游戏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是什么?游戏AI的未来发展方向

游戏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是什么

游戏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是“定性”。定性即行为或表现是特定的,而且可以预测的,没有不确定性;比如说塑造一个怪物角色,沿着XY坐标轴前进,往某目标点移动,直到该角色的XY坐标和目标点的坐标重叠。定性AI技术是游戏AI的基础;定性AI技术的结果是可预测的,效率高,易实现、理解、测试和调试。

游戏AI的未来

游戏 AI 的下一件大事就是“学习”。游戏上市后,所有非玩家角色的行为,不再事先安排,游戏玩的越久,游戏就会更多地演化和学习,更具适应性。这样的游戏会跟玩家一起成长,玩家也难以预测游戏行为,因此能扩展游戏的生命周期。游戏会学习并演化,造成了游戏本身无法预测的特性。

“学习”与“角色行为反应”技术,属于上文提到过的非定性 AI 的范围,所以有相当大的难度。明确的说,这种非定性的“学习”AI 技术,要花更长的时间开发和测试。再者,要了解 AI 究竟会做什么也更加困难,这也使得调试变得更困难。这些因素是“学习”AI 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的巨大障碍。不过,这一切都在改变之中。

几个主流游戏都用了非定性 AI 技术,比如“Creatures”、“Black & White”、“Battlecruiser 3000AD”、“Dirt Track Racing”、“Fields of Battle”以及“Heavy Gear”。这些游戏的成功,重新点燃了人们对“学习”AI 技术的兴趣,诸如决策树、神经网络、遗传算法以及概率方法。

这些成功的游戏软件,运用非定性方法时也搭配使用了传统的定性方法,只要在最适合并且需要的地方才使用非定性方法。神经网络不是仙丹,无法解决游戏软件中所有的 AI 问题,然而你可以在混合的 AI 系统中,解决特定的 AI 任务,借此获得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。这样的话,你可以把 AI 中不可预测而且难以开发、调试和测试的部分隔离出来,同时又能让你的 AI 系统的大部分,都保持传统的形式。

推荐DIY文章
64GB SD存储卡仅15.8元-环球看热讯
电池套装7块8,可循环充电1500次-热点评
小米电动牙刷续航150天,价格低过双十一-世界要闻
关于rundll32.exe应用程序错误的两种解决方法 这样做就能让游戏恢复正常运行
win10系统无法启动热血无赖怎么办 考虑速度可以尝试重装系统
win8系统应用商店打不开怎么办 可以使用扫描修复系统文件命令-全球播报
精彩新闻

超前放送